也荷

藤花厅外白云深

【花心】江南好

*叶英/沈剑心,人这一生,总有一次会为沙雕低头,这天下,终究是邪恶路人的天下【?】

*迟来的生贺,祝 @南枝信 生日快乐(*^▽^*)

*一通胡写,图个开心


江南好

 

1.

大唐驿报:龙门荒漠有骏马神驹赤兔现身,诸位侠士请...

“抓到了,谢了啊。”

......

 

收购马匹的商贩一边对赤兔上下其手,频频点头露出赞赏之意,正将此次交易记录在册,下巴冲那墨衣短打的侠士一扬:“名字?”

侠士从背篓里掏出新鲜的皇竹草,显然是刚挖出不久,递到赤兔鼻下,闻言扭头笑道:“哦哦,我叫沈剑心。”

 

沈剑心,纯阳宫关门弟子,人字榜第497位。

 

隐元会说:该更新了。

 

大唐各路侠士拿到更新版隐元秘鉴排行,喜迎天字榜上加一,目瞪口呆之余开始发挥基层力量,风风火火传播起无名小辈终成一代大侠的老套故事,引得各路侠士心生好奇,这沈剑心究竟是个怎样的人?

 

商贩两眼放光,大侠还没叫出口,沈剑心一手怼到他面前,掰出四根手指:“四百两卖你,成不成?这年头藏剑山庄一玉雕杯都上五百,这匹马不贵了吧。”

 

“......”

 

也只有叶英微微一笑,对三弟说:“果然。”

 

小报记者手一抖,纸上晕开大团墨迹:咦——

 

2.

沈剑心与叶英时常通信,鸿雁鱼书,月月亦然。

 

沈剑心攥着贩马得来的四百两,投店洛阳,买一袋炸糕并一壶冬日温酒,坐在长椅解决午餐,胡乱擦干手上油渍,一把抓住出城的信使,满脸赔笑:“哎大哥!能不能稍等片刻,带上我这一封再出城,我送你可好?”

 

那信使是个好心肠的,点头应是。沈剑心喜出望外,忙自怀里掏出纸笔,再拿出一封信出来——已有足足两页。沈剑心解释,这不是写到大半,银钱不够买不起纸,等到今天好补全了寄,大哥莫急,我写字快得很。

 

信使人到中年,颇为体谅两地信音所托之情思,因而确不着急,只大马金刀坐到沈剑心对面,他倒确实行文飞快流利,纸上沙沙作响,显然腹稿打过数遍,信使问,嚯,可是你心上人,不然何处来这许多话讲?

 

沈剑心挠挠头,爽朗笑道:“大哥莫要胡说!是我一位知心好友,说来是我话多,写出来不知所谓,只恨没钱没纸的,不能跟他胡天海侃,哎我还将您特意等我也一并告知他了。”

 

信使摆摆手示意他不必挂怀,又笑问:“这有何难?如今漕运官道通达,择个合适日子,约你朋友一起同游也不是难事。”

 

“哎,他因为家中产业,不能常出门。不过我走南闯北,遇上趣事景致,总要信中将它描述仔细,权当我们二人同历了。”沈剑心将三页纸收进信封,递给信使,心中想,只要念及这些景致都将出现在给叶英信中,龙门荒漠的落日,湍流峡谷,白沙芦苇荡,不由变得动人深刻起来。

 

对了,还要算上杭州,杭州,杭州好在哪儿呢?

 

3.

写信是个技术活。

 

沈剑心虽算不上文采飞扬的大家,但从小受王大石熏陶,经常蹦出各式各样稀奇古怪的词汇,时间一长游历地方一多,时常觉得胸中千言万语,下笔一个字憋不出来,恨不得飞到叶英面前,双手并用比划比划。

 

沈剑心:我怎么就学不会画画了,我要是会画画怎么能是这个鬼样子?

 

他信里提起万花三艺的丹青,自己投机取巧一通乱画,叶英来信只问:若能找到,能寄给我吗?

 

沈剑心捧着回信愣怔:应当是存在万花了?我去信问问谷师姐,哎呀你庄内那么多名画丹青,看我画画辣眼睛,一片黑布上一个白点,没意思,全靠我当时胡诌才得了分。

 

叶英对着信中形容眨眨眼,脑海中想象着那副“投机取巧”,凉亭里笑了笑:你是如何解释这副画作的?

 

这可把沈剑心难住了,他扯过的牛皮玩过的套路,再写一本剑心别册不嫌多,拖着下巴思索半天,写道:委实有点记不清了,要不,等我回来,再给你现编个新的?

 

叶英:好,闭关终了,等你来访。

 

第二年,叶英强行出关击退方宇谦,心剑大成。

 

那副他要的“名画”早已寄送到他手上,当时眼盲未见,居然还需听沈剑心逐字逐句描述了。

 

4.

沈剑心收到消息,立即抛下手头所有事情,紧赶慢赶到杭州。

 

这一路他浑浑噩噩,临到敲门仍旧不太清醒,忽而生出些许近乡情怯,一扭头换了老路子,翻墙跃进天泽楼四处寻找叶英。

 

那人依旧如当初一般,隔回廊轻柔桓纱,抱剑小憩。沈剑心走到他身边,叶英早有所察觉,转头对上他浅笑,说,你来了。

 

沈剑心见他双目阖上,再看不见往日碧湖荡漾如风动,心中一紧。

 

所以说啊,人都是贱的,沈剑心悟了。

 

他头回见叶英,虽说惊为天人,但到底没往心上去,心说左右不过是江湖过客,他和叶英,这辈子恐怕八竿子打不到一起,遂八风不动、泰然自若,真真没上心夸人样貌;待到再不能见那炯炯双目,如星灿月朗,却又惦记起叶英全须全尾时的好看来。

 

沈剑心许诺要治好叶英的眼睛。

 

叶英勾了个笑,宽慰道其实他练成心剑,以心视物,并无难处。

 

沈剑心:“那我送你的信岂不是要别人念给你听,你给我回信,也要别人代笔?”

 

叶英忪怔片刻。

 

“这样可不行,我不喜欢别人看我的信笺,虽说也没什么......算了,总之,一日找不到医治的办法,我就一日不写信给你,终日闯荡四方不来见你,不许拦着我。”

 

叶英闻言,原本心如止水忽而有些着恼,叹了口气:“那,你要是真的找不到呢?”

 

“那我就回来,在藏剑山庄当保安,打完折二两银子一个月,包吃包住。”

 

“每时每刻都黏着你,甩也甩不掉。”

 

5.

沈剑心骑马赶往苍山洱海时,道上碰到祁进。

 

紫虚真人对如何开导弟子这种哲学问题没有建树,只会最简单粗暴的办法——一掌将沈剑心拍到树上。

 

“清醒了?”祁进问。

 

沈剑心摸了把满脸的雨水,长吁一口浊气,忽而从心中悲痛、长歌当笑的皮囊里爬出来,镇了痛,说:“醒了,多谢师叔。”

 

祁进这一掌只求解惑,并不真的伤得了他。

 

 

老天到底偏爱有心人,更偏爱美人,沈剑心又悟了。

 

或许终究不忍见美人盲眼,还真叫沈剑心找齐了药材,委托孙思邈神医诊治,两月后,叶英基本能视物辨认。

 

沈剑心却依然留在藏剑山庄。

 

他寻求灵药这一路千难万险,亦有奇绝景色,万中无一的机缘,若是从前的沈剑心定要豪气千云大呼快哉,登高处知天地厚,洋洋洒洒写上几页长信。可这一路他无心观赏,看来枯燥无味、千篇一律。从前他虽孤身行侠,眼中所观景致却不止一人,以在信中全了一同仗剑江湖的畅想,可若失去双目,他再游历更多大漠绿洲、草场花海,也不过孤身一人,了无趣味。

 

他只看到江南,只看得到杭州了。

 

6.

沈大侠行囊萧然,拖一身好了七七八八的伤,听说要去万花看病。

 

叶炜:鬼扯,万花弟子这几天都在庄里。

 

沈剑心看一眼排排站的藏剑弟子,重剑晃得他一哆嗦,不愧是黑戈壁天团,规规矩矩放下包裹去找叶英哭诉。无奈何叶英颔首笑了笑,说若你现在走,以后你的信,我一概不回,拿去喂火炉。

 

叶英生得一副好模样,哪怕阴阳怪气,学起沈剑心的路数,报当初不来信的仇,也是如江梅开匀,春风渡湖。

 

沈剑心挑了下眉,讨好笑说:

 

“好记仇啊,叶大庄主。”

 

7.

沈剑心再三保证再也不拿信件威胁叶英后,叶英脸色稍缓,扯了扯他的袖子,拉到廊下手边坐好,问,你这一路辛苦,攒了什么话要对我讲吗?

 

沈剑心想了想,皱眉烦恼道,还真没碰上什么好事。

 

叶英偏头微侧,沈剑心认得这个细微的小动作,忙圆了回来道:最好的事就是我安然无恙!

 

叶英敛眉看着他,不太舒心的模样:“李复来信说,你在白龙口被追杀,险些失血昏死过去。”

 

哈哈,李复。

 

吃我三环套月!!

 

沈剑心见大事不妙,保不齐焰归敲头,立刻惜命卖痴:“哎这不是,我看了一路,还是觉得杭州最好,江南养人,所以归心似箭,太不小心嘛。”

 

叶英点头,说我知道了。

 

沈剑心此番话夹杂不少私心,听叶英这样答,心里不由咯噔一声,拉过他的手问,你知道我什么意思吗?

 

叶英将视线从花丛中移回,笑了笑:“你说,你想见我了。”

 

沈剑心哑然,愣住一瞬又打着哈哈找回场子:“都说你修的是心剑,可以辨人,可没说还能读心吧?”

 

叶英抬起一指,点了点他的胸膛,笑如江南残雪消融,说:“是你心跳得太快了。”

 

END



评论 ( 21 )
热度 ( 469 )
  1.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也荷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