也荷

藤花厅外白云深

大神级别马克马克

迟竹醉九:

【刺客通稿世界观,背景设定和暗示】
详写佩剑的通稿在九月时出现过很多次,里面提到过各国名字会诱发分分合合,各国代表四季,各国颜色的原因,建筑风格,国家情况,地图分布原因。昨天有朋友问就再整理一下,给大家作为写文的背景素材(手机整理,排版见谅)

❶:世界观

钧天大陆原本是一个完整的国家,立国328年,国名即为钧天。
钧天国先后分封七个诸侯,以北斗七星为其命名。

天权国:位于钧天大陆西面,与天璇接壤,依仗昱照山天险自成一系,偏安西境,物丰而财厚,少与他国往来;

天枢国:位于钧天大陆东北方,与天玑接壤,盛产良驹、精铁,枢人擅机巧、筑建之术;

天玑国:位于钧天大陆东南方,与天枢、天璇接壤,信奉巫仪、注重农耕,风俗自成一体,得玉衡归附;

天璇国:位于钧天大陆西南方,与天权、天玑接壤,物产较为丰饶,以农耕为主,马强人壮;

开阳:位于钧天大陆北部,矿产丰富,后被天枢所吞并;

玉衡:位于钧天大陆中部,与天玑相临,商贸业发达,后被天玑吞并;

瑶光:下辖数座金矿,执掌钧天国铸币要责,后被邻国天璇所灭。

遖宿:钧天大陆的南部,有高逾千丈的越支山与雾澜江交叠、横亘,数百年不与中原地区相通,因此世人几乎不知还有这样一个国家。

******释义******

在道教的看法中,天地万物都有与之对应的神明,在赋予其神格的同时,也附加上拟人化的属性。而诸天星宿自然也有相应的神明。

北斗七星又有合而为斗的说法,因此,以之代表七个被天下共主所分封的诸侯国。

南斗同样是古代占星术中的一个星宿,位置在北斗星以南,形状也像斗,所以被称为南斗。有些时会直接借其代指南方或者南部地区。

与北斗七星一样,南斗所含的六星也有相应的别名、以及对应的神明。

在古代相术中,一直存在北斗主死、南斗主生的说法。

❷国家

①天璇国
图腾为朱雀,因以农业为主,典型的农耕国家,建筑风格以厚重为主,喜绛红色调;

朱雀在传说中是代表炎帝与南方七宿的神兽,到了干支历法和五行学说相融合的时期,它的象征含义又多了丙丁与夏季。
在五行中,丙与丁都属火,分别代表了阳火与阴火。

天璇国尚武,所以一直以红色为尊崇。但按照物极必反的定律,出现凋零则是必然。

②天枢国
图腾为青龙,因畜牧、矿业发达,出产千里良驹、国人擅长锻造,不适合农耕,建筑风格以轻灵为主,喜墨绿色调;

青龙在传说中是代表太昊与东方七宿的神兽,到了干支历法和五行学说相融合的时期,它的象征含义又多了甲乙与春季。
在五行中,甲与乙都属木,分别代表了阴木与阳木。

天枢是因为所辖疆域多为苦寒之地,则偏好绿色,借以祈求国运能如春天的草木一般生机勃发。

③天玑国
图腾为白虎,土地肥沃,特产黑狐、白鹳,崇尚、信奉巫仪、巫蛊,建筑风格讲究因势随形,喜素白色调;

白虎在传说中是代表少昊与西方七宿的神兽,到了干支历法和五行学说相融合的时期,它的象征含义又多了庚辛与秋季。
在五行中,庚与辛都属金,分别代表了阳金与阴金。

由于崇尚巫仪、巫蛊,因此,会认为灵魂纯净才能获得神明庇佑,举国上下便以白为尊。

④天权国
图腾为玄武,得上天眷顾的富庶之地,风调雨顺、物产丰饶,不屑与他国往来,建筑风格重装饰,喜墨黑色调;

玄武在传说中是代表颛顼与北方七宿的神兽,到了干支历法和五行学说相融合的时期,它的象征含义又多了壬癸与冬季。
在五行中,壬与癸都属水,分别代表了阳水与阴水。

天权地处西方,是日落处,因此崇尚黑色,会认为浓重的黑色才能孕育灿烂的光明。

⑤遖宿国
图腾为饕餮,偏安一隅数代,国力强盛,风俗与中原四国区别不大,但国人骁勇、善战,建筑风格古朴简洁、重实用,喜沉金色调。

在大部分古代传说中,饕餮是一种贪食的恶兽。但在古代钟鼎彝等用于祭祀、或者其他比较重要的场合的食器上,大多会刻印饕餮的头部形状作为装饰,以致于在古典纹样中,饕餮纹是一种非常经典的纹路。

遖宿国被高山和大片的沼泽隔绝在钧天大陆的南方,外人几乎不知道世上还有这样一个国家,而遖宿经过数代的经营,国力雄厚,于是对中原腹地生出了觊觎之心。所以,如同食尽一切的妖兽饕餮,从出现在世人面前那一刻起,就展示出了吞纳天下的野心。

❸地形分布

三国时术数名士管辂,曾随军西行,经过毋丘俭的墓,说这个地方是大凶的格局,不出两年,后人就会有灭族之危,所以是一个“林木虽茂,无形可久,碑言虽美,无后可守”的地势。

对应钧天国的四大属国,不管是国力强弱,表面上都还过得去,不管国君的作为是怎么样,但做为一个国家,大体上都维持着一种向上的轨迹。

但如果将这四大属国看成一个整体(毕竟都是由钧天分封),放到一个更大的空间来看待,一旦有了环伺在侧的遖宿国,中原腹地就立即会呈现出非常不详的墓葬格局。

一个国家的消亡不象是个体,还可以去挑选坟地阴宅,以图庇护后世子孙。国家一旦亡了,整个疆域对其而言,就是一个巨大的坟墓。

❹四象命格

由于神仙的体系逐渐丰富,四神的地位一直在下降。

镇守四方的功能被四海龙王取代,而青龙、白虎,更是在民间传说里,变成三不五时就降生到人世,且大多互为仇敌,就算是降生为将才,也是以相克的形式出现。

比凤凰还尊贵的朱雀,则是几乎在神话中消失了。

玄武,一跃而成九天大神,也就是现在的真武北帝玄天上帝。

饕餮,最为有名的就是吃尽了能吃的一切,最后连自己的身体也一并吃了个干净,仅留下一个头颅。

评论
热度 ( 742 )
  1. 共49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也荷 | Powered by LOFTER